LOADING

表單送出中,請勿關閉視窗!

前言

在全球工業4.0浪潮持續簇擁下,在科技產業高度集中的台灣,更需重視智慧製造整合思維。與其他製造業相比,半導體及顯示器兩大產業,可說是最接近工業4.0願景的製造業。

「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則提供一個最貼近兩大產業的交流平台,邀請廠商們共同展現技術成果,一同引導產業升級轉型,實踐智慧製造的願景。

為推動產業升級與培育專業人才,結合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智慧顯示展及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我們在展會期間舉辦『2019 新世代智慧製造高峰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在智慧製造擁有實戰經驗的知名大廠分享,並透過面對面的洽談拓展製造商機,闡述如何落實智慧製造虛實整合,推動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智慧製造發展策略,進而帶動尖端產業的發展,打造臺灣成為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關鍵地位。

活動資訊

時間:108年8月29日(四) 9:30~12:30/13:30-16:30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四樓402a+b會議室
活動費用:免費

講師陣容
活動議程
活動好禮

待議程結束後,將抽出2位幸運者,讓您現場把智慧科技好禮帶回家!

活動報名
主辦單位

活動花絮

由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主辦的2019新世代智慧製造高峰研討會於8月29日智慧顯示展及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期間假南港展覽館熱烈舉行,該盛會集結知名智慧製造大廠,分成上半天的「智慧科技在關鍵產業的應用布局」,以及下半天的「從自動到智動.深入了解智慧工廠」,進而為台灣半導體及光電業共同商討出今後智慧製造的發展策略。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副處長花瑞銘開場致詞表示,當前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的貢獻約佔全台GDP的26%,台灣封測及半導體代工產值更以65%佔比居全球第一,台灣電子設備產值也達到近3,600億的規模。近來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設備產業協會及金屬中心更致力推動一系列電子設備產業國產化措施與活動。本次盛會特別邀請了許多智慧製造導航專家,進而能協助有志企業在智慧製造之路上能更加順利地到達目的地。

達智匯智能製造公司是友達光電旗下子公司,其為一家基於製造實戰的智慧製造服務商,標榜能為客戶提供可持續競爭力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達智匯智能製造總經理趙麗娜表示,當前製造業的生存形態臨了三大結構性變化,包括產品形態轉變、訂單形態變化,以及銷售管道重構,所以必須追求新生產體系的升級,亦即從大規模生產升級至個性化定製、由生產型製造發展成服務型製造、從要素驅動蛻變成創新驅動,以及由實體化轉變成資訊化。

當前產業檢測技術已從人工檢測,中經自動光學檢測,而更進一步發展到AI及機器視覺整合應用。台灣西克(SICK)公司2D/3D視覺產品經理蔡政霖表示,從2019年自動化展中便可看出機器視覺已經成為顯學。自詡為產能助攻者的台灣西克在市場上推出RANGER3串流攝影機,該產品具備46 KHz FPS、2560×832畫素、自行開發的ROCC晶片等特點,並提供在地及海外支援團隊。該機提供了諸多效益:更高解析度、更佳資料品質,以及工作距離最佳化等。

總部位於彰化的皮托科技為全台第一家將系統模擬概念導入業界的技術顧問公司。皮托科技處長陳家明強調指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可說是智慧工廠的水晶球,在自動化輪框加工產線的實際案例中,數位分身可以發掘製程瓶頸原因、評估自動化導入的效益,並驗證AGV派車,進而達到產能最佳化。總之,數位分身的重要性包括:無風險環境、節省金錢與時間、可視化、處理不確定性、提高準確性以及洞察動態。

當前AI影響平面顯示器(FPD)市場的趨勢包括,新顯示器製程、技術與產品的成長率、高解析度顯示器帶動高解析檢測,以及工業4.0已成標準(自動化解決方案成為必要)。香港商奧寶科技研發經理盧延昇強調指出,奧寶科技能提供三大關鍵優勢:不僅支援「良率資料分析器」,同時提供「良率資料產生器」;協同所有奧寶科技旗下顯示器檢測產品線;超過20年FDP良率加強方案市場領導商,進而為企業達到良率提升、人力降低、快速產能提升與及早警示的終極目標。

下午場的「從自動到智動.深入了解智慧工廠」獲得聽眾廣大迴響,以下重現產業專家重點精華。

西門子數位工業總經理席德塱(Tino Hildebrand)表示,以科技與價值來推動工廠數位化以達到最高生產力增加的三大步驟分別為:獲得經驗並建立洞見、設定數位計畫以確保端到端的實踐、善用數位化與持續最佳化的潛力。

當前影響自動化的未來技術包括: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及時間型敏型網路(TSN)。其中,AI能讓機器如同人類一般地具備執行智慧任務能力;邊緣運算能為自動化提升彈性與開放性,並能產生高頻率資料;TSN能提供工業生產決定性效益、服務品質機制以及多協定平行傳輸。席德塱表示,西門子MindSphere與工業邊緣運算是一個產業特定方案開放生態系統,分別提供雲端級邊緣管理,以及自動級邊緣APP及裝置。

攝陽企業e-F@ctory事業推進部課長王健發開宗明義地指出,三菱電機打從2003年便開始提倡e-F@ctory概念,其為工廠自動化(FA)與IT整合的解決方案。該公司透過活用FA技術與IT技術,削減開發、生產及維護的整體成本,同時不斷支援客戶廠商的優化活動,而率先提出針對製造業的e-F@ctory解決方案。

三菱電機並於2018年3月正式成立台灣e-F@ctory聯盟,以支援台灣智慧機械發展,目前共有92家合作夥伴企業加入。王健發表示,三菱電機並利用推廣合作、業務合作及技術合作來作為強化e-F@ctory聯盟的三支利箭,亦即藉由行銷手段介紹合作夥伴出席展示會與研討會,並在業務活動中,推動夥伴同仁合作,同時提供三菱產品與新技術資訊。

超越智能科技智慧製造業務處業務經理李文生指出,為了協助當前工廠解決面積廣大、無塵室進出不便、系統無法遠端集中控管、無開放API等問題,該公司特別推出RCM智慧工廠管理解決方案。該方案具備減少頻繁進出、即時解決問題、瀏覽分割畫面、整合開發容易、提高人機比例並提升設備稼動率等效益。

此外,當前製造業常面臨生產履歷收集、降低誤報率、缺工嚴重(包括熟手)、製程配方操作繁複易出錯,以及正式上線前測試等嚴峻挑戰,對此,超越智能科技另外推出OCR雲端大數據收集及代操解決方案,李文生表示,透過該方案可發揮幫助Non-SECS檢查、錯誤自動即時處理、大數據收集以及自動生產線RUN貨等顯著效益。

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表示,該公司推出同時具備賦權營運、可靠性及資產績效管理等三大特點的EcoStruxure方案。其中,EcoStruxure AOA工業擴增實境顧問服務能提高操作員及維護效率,並且能提供操作員必要時的相關資訊,例如即時提供製程資訊,進而減少操作和維護的時間與成本,並降低設備停機時間,同時支援工廠工作區域的有效決策。該服務最直接的整體效益就是,縮短平均修復時間、投資報酬率達到半年到一年。

再就該公司另一方案EcoStruxure機械雲來說,其可提供機械設備生產率及營運效率。孫志強進一步表示,該服務可大幅提高機械設備商及其最終用戶的數據價值,透過數位化雲端服務平台,機械設備商可為最終用戶提供加值服務並提高營收。

top